媽媽
2017-04-25 9399

產後憂鬱症

很多女性在產後會面臨適應的問題,例如角色的改變,原本是被照顧的孕婦角色,轉變成為人母親的角色,多少都會帶給產後媽媽很大的壓力,尤其是新手媽媽更是不知所措,而容易沮喪、感到虛弱疲倦及情緒不穩定等,像這樣的產後心理變化,最常見的就是憂鬱的情緒。 

產後憂鬱症分類 
產後憂鬱情緒依症狀嚴重程度,一般分三種:
產後情緒低落:多在生產後第1週出現,數天到2週左右就會緩解,症狀有情緒不安、悶悶不樂和容易哭泣,這時若能得到家人的照顧和關懷,症狀便可很快消失,大約有70~85﹪的媽媽會經歷類似的症狀。
產後憂鬱症:只有10~15﹪的媽媽會在生產後6週~6個月內發生,會容易疲倦、失眠、無精力、處事不起勁、食慾不振、便祕、月經失調、缺乏自信、不能給嬰兒適當的照顧,或覺嬰兒對她是一種負累。嚴重時可能會有傷害嬰兒的念頭或自殺的傾向。家人若發覺產婦有以上情況,予支持及關懷,且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讓產婦接受心理輔導或藥物治療。
產後精神病:只有大約1~2﹪的發生率,是相當急性與嚴重的疾病,患者常會出現幻聽、幻覺與語無倫次的現象,家人若發現,應立刻協助產後婦女就醫。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
未婚、年輕或首次懷孕的產婦。
有家族性的憂鬱傾向。
在懷孕或生產期間有問題者,如:難產、生產時失血過多或新生兒死亡。
產後疲倦或失眠
生活上的轉變、婚姻或婆媳關係不協調,或有家庭經濟問題。
有經前緊張焦慮病史。
 
憂鬱症診斷標準
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或樂趣。
時常覺得情緒低落、憂鬱、或絕望感。
經常覺得胃口不佳或食慾增加。
常常覺得無法入睡、或淺眠,或睡眠過度。
覺得疲倦,或缺乏活力。
時常覺得自己很遭,或是個失敗者。
無法集中精神做事,如閱讀報章雜誌、或看電視。
急躁不安,坐立難安而走來走去或移動,說話變緩慢。
在過去兩個星期內,有想過最好死掉,或用其他方式來傷害自己。
上述有五種症狀以上且持續兩週,可診斷為憂鬱症。
 
一般的治療原則: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為輔  
▪ 自我照顧策略
放鬆心情,並且有充分的休息。當嬰兒睡覺時也是著讓自己休息。
當妳有新生兒時,家庭環境並不需要求十分的清潔。
當妳需要時請立即尋求協助。
向妳的丈夫、家人、朋友尋求情緒性的支持。
每天至少離開家一段時間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
與妳的丈夫單獨相處一段時間。
 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和其他產婦分享心情並從其中學習經驗。 

▪ 藥物治療
一般在一到三週後才會有明顯的改善,治療藥物有三環類抗鬱劑(TCAs)、四環類抗鬱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阻斷劑(SSRI)
,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阻斷劑是目前最常用的,藥物半衰期長,一日一次即可,副作用低,安全性高,很適合產後憂鬱症的治療。 
大部分精神科藥物都會經過乳汁排除,藥物在乳汁中的濃度與血中濃度相等,因此新生兒藉由乳汁得到的藥物劑量約為產婦服藥量的0.1-1.0%,所以建議產婦服藥後至少需間隔4小時以上才可以哺乳,或者服藥期間不要哺乳,以測安全。 

預防措施
在懷孕時期做好心理建設,對於產後的生活改變有所了解與準備,減輕產後的緊張、恐懼心理。
產後協助調適心理的壓力,減少心理、精神上的刺激。
產後諸多壓力以及照顧新生兒的責任,無法擁有良好的睡眠,家人應幫忙分擔照顧新生兒的責任與壓力,讓產婦身心可以休息、放鬆,研究顯示家庭支持系統越好者,產後心緒不良越少。
即早哺餵母乳:哺餵母乳的成功經驗,增加產婦的自信,幫助脫離產後憂鬱症。
多運動:增加對產後身體的自信,減少憂鬱。
適時外出活動:為人母後可能有許多限制,例如社交活動減少、必須照顧孩子,適時的將孩子脫給親友,與朋友吃飯、聊天、散心,減輕壓力。
每日打扮自己:整天待在家中著睡衣、披頭散髮,自己也覺得難過,可以適時將自己裝扮輕爽、舒適、美麗,讓心情、精神為之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