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

新生兒臍帶護理

摘如果臍帶流出黃色的膿汁,或者發出怪味,或是底部又紅又腫,可能是感染細菌了,請立即返院就診。
臍帶乾燥之前,每天可用酒精護理3~4次。
有些臍帶快脫落時會有濕濕黏黏的現象或快脫落後會有些微出血,可繼續使用酒精護理7天,直到全部乾燥癒合。
酒精擦拭時稍微拉起臍帶,確實消毒到臍帶根部不要只消 ...

更換尿布

替女嬰兒換尿布時:在出生後的幾天裡,女嬰的陰道會有些微的血或是液體,這是正常的。因為寶寶在適應出生後賀爾蒙的變化。
替男嬰兒換尿布時:不要試著拉他的包皮來清洗,會傷及寶寶包皮。
切記:千萬不要單獨留寶寶在尿布更換檯上。

紅臀照護

寶寶的臀部皮膚發紅,有小紅疹,沒有破皮時
每隔1~2小時檢查一次尿布,保持臀部清潔乾燥,換尿布前應將雙手洗淨。
解完大便後及沐浴時要用溫水清洗,不要使用柔濕巾及沐浴精。

新生兒感官刺激與按摩

(一)聽覺刺激:對嬰兒輕聲說話、唱歌、開收音機、電視放一個鐘或節拍器於附近
(二)觸覺及運動刺激:抱他小心撫摸、握他的手、保暖用包布裹好、放在搖籃中搖他
(三)視覺刺激:時常注視嬰兒、在寶寶面前20-30 公分處放一色彩鮮明的小東西

按摩寶寶的最好時間

當寶寶安靜,清醒而眼睛明亮時,是按摩的最好時機。寶寶可以藉由按摩感受到妳對他的關愛。餵母乳之後最好隔20分鐘,如使用配方奶則需間隔1個小時後再進行按摩、臍帶尚未脫落時,省略腹部按摩,寶寶有腹瀉現象,應停止腹部按摩。
同時也要建議父母當他不確定這些徵象是否存在時,應立即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