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
2017-04-25 2352

按摩寶寶的最好時間

當寶寶安靜,清醒而眼睛明亮時,是按摩的最好時機。寶寶可以藉由按摩感受到妳對他的關愛。餵母乳之後最好隔20分鐘,如使用配方奶則需間隔1個小時後再進行按摩、臍帶尚未脫落時,省略腹部按摩,寶寶有腹瀉現象,應停止腹部按摩。
同時也要建議父母當他不確定這些徵象
是否存在時,應立即詢問醫師。  

負面行為訊息
在按摩的過程中,寶寶顯露出以下任一負面行為訊息時,則應停止整個按摩活動。
哭泣
抽搐
持續性的音調升高
皮膚顏色改變,像是斑點或蒼白等
哭鬧
嘔吐  

如何了解寶寶的身體語言
如果寶寶想被按摩,他們就會伸出雙手、微笑、發出聲音或眼神接觸。當寶寶不想按摩,他們會將手臂彎曲、轉頭、拒絕眼神的接觸或哭泣,如果寶寶有拒絕的訊息時,或許稍後再嘗試。由於尊重的考量,,父母在開始按摩之前要學會如何解讀這些訊息,以教導小孩瞭解其自信心與自我價值,而這些在學習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準備開始
在父母面前放置枕頭或毛巾,讓寶寶仰臥躺在地毯上。父母可以盤腿坐,或將雙腿張開,將寶寶放置在中間,使父母親可以與寶寶眼神按觸,並注意保暖。  

準備動作如下:
與寶寶眼神接觸
按摩之前,瞭解寶寶的訊息
第一次接觸寶寶,先輕輕甩動寶寶雙手或雙腳,使寶寶放鬆,以減低其對觸覺的反抗性。
另一個接觸寶寶的方式是在太陽穴周圍以食指輕輕作畫圈圈的方式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