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
2017-04-25 13193

紅臀照護

(一)何謂紅臀(尿布疹):
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包括廣泛性紅疹、表面粗糙、有水泡或膿庖。又俗稱『紅屁股』。

(二)好發部位:
與尿布接觸的臀部圓凸處、腹股溝、肛門周圍、大腿內側、陰阜、陰囊處。

(三)主要原因:
悶熱的潮濕環境。
尿布本身的磨擦。
嬰兒排泄物分解成阿摩尼亞的刺激。
先天遺傳的敏感性皮膚,易受刺激。

(四)紅臀護理須知:
保持尿布乾爽是重要的,故要勤換尿布,每隔1~2小時即查看並予更換,且應選擇大小適中、透氣性佳之尿片。
大便後最好以溫水洗淨再用柔細紗布巾擦乾,之後再晾乾 5~10 分鐘,不可立即包裹。
清洗臀部時應儘量用水清洗,避免用力擦拭,以免造成皮膚破皮,引發感染。
在每次清洗臀部後,塗抹能隔離水份及尿便中刺激物質的軟膏,如凡士林、氧化鋅,可以保護寶寶皮膚避免因尿糞便所造成的尿布疹。
避免使用痱子粉,因易夾於皮膚皺摺處,而對發紅的皮膚造成更大的刺激。

▪ 狀況一:寶寶的臀部皮膚發紅,有小紅疹,沒有破皮時
每隔1~2小時檢查一次尿布,保持臀部清潔乾燥,換尿布前應將雙手洗淨。
解完大便後及沐浴時要用溫水清洗,不要使用柔濕巾及沐浴精。
每次換完尿布時,可以按摩臀部周圍來增加血液循環。
每次換完尿布時,可以塗抹無味的凡士林或經醫師指定的尿疹膏,以隔絕糞便對皮膚的刺激,勿使用痱子粉。
如果寶寶的腹股溝經常有濕潤的情形時,可以墊棉花以減少摩擦。

▪ 狀況二:寶寶的臀部皮膚發紅、破皮時
除了上述5項外,再增加:
每次解便清潔後,讓寶寶的臀部直接曝露在空氣中10分鐘待乾燥後再穿上尿布,但避免著涼。
可請小兒科醫師診視,開藥膏塗抹。
尿布疹如果厲害或破皮者,不可使用肛表測溫。